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2021年秋季学期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

各系科、各教研室:

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学生课程学习的影响,结合学院实际情况,为保证我院2021年秋季学期教学工作正常有序的开展,特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补考、重修工作

开学补考顺延进行,具体补考时间待学生返校后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再做安排(拟安排在返校后的第二周),请相关学生提前做好准备。

上学期有课程不及格的学生,请各系科安排其先行进入相关课程的教学群进行重修,如果学生返校后补考及格的,停止重修,前期重修的相关费用无需缴纳;如果补考仍不及格的,继续跟班重修,重修选课、缴费等事宜待学生返校后进行。

二、学籍异动工作

学生注册、休学、复学、退学等学籍异动工作,待学生返校后集中办理。

三、教材发放及教学材料准备

教材发放工作待学生返校后安排,具体要求另行通知。请任课教师提前将有关学习资料电子版(可将教材拍照)发至课程学习群,方便学生预习和学习。

四、课程教学工作

1. 按照学院教学周历,秋季学期老生及2021年专转本新生(含五年一贯制)的教学工作从96日(周一)开始,在学生返校之前开展线上教学,授课时间应与课表时间一致。学生返校后(具体时间以学院最新通知为准),原则上转入线下教学。2021级普通本科新生待报到后再组织教学工作,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2. 任课教师应做好返校后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授课模式的准备,即为已返校学生开展线下课堂教学,对因客观原因无法返校的学生(处于隔离状态或因处于中高风险地区而未能按期返校),通过直播、录播等方式进行在线授课。若任课教师因疫情无法按时返校,可申请继续采用线上方式教学。  

3.实验实践课程可延期到返校后开课,实习类课程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延期开课。

4.通识教育选修课

同以往一样,由教务处统一安排线上通识选修课课程,学生根据选课通知的要求进行学习。每位学生限选1门,课程最终的成绩是按照一定的考核比例组成的,需要完成线上视频、章测试和期末考试三部分,综合成绩及格后可取得对应学分。

5. 网络教学平台的选用

任课教师可依托网络教学平台,根据课程性质、教学内容等,因课制宜,选择直播、录播等多种授课模式开展在线教学活动。

学院优先推荐使用“雨课堂+PPT直播”的方式进行教学,雨课堂网络教学平台已与教务系统数据进行了对接部署,并备有专业技术支持。各系科请将“雨课堂教师使用手册”(附件1),“雨课堂-老师绑定通知”(附件2),转发给教师,参照流程进行绑定。另请学生参照“雨课堂-学生绑定说明”(附件3)进行绑定,以便顺利进入在线课堂。

此外,腾讯会议、腾讯课堂、钉钉、企业微信、智慧树、超星等其他开放性网络教学平台亦可选用。

6.线上教学紧急问题处理预案

紧急问题

处置措施和对策

教师由于网络拥堵无法完成直播

1.授课教师应根据课程特点和教学需要,同时选好备用平台并了解其基本操作。建议选择教育平台和商业交流软件混合使用,并备好PPT录播课件提前上传至两个平台。

2.第一时间在相应学习群中进行公布,结合其他手段进行授课,如腾讯会议、腾讯课堂等。

3.如所有授课方式均不能按时授课,及时上报各系教学办及教务处,协调授课时间更改,课后安排其他时间补课。

教师因客观条件无法完成授课

1.不具备硬件条件的老师:教师应于上课前进行居家直播条件的调试,如发现有问题,可联系学院安排到校直播,以确保能够顺利线上教学;或申请延期开课。

2.临时网络出现问题:第一时间在相应学习群中进行公布,同时提示学生可应用事先上传至班级群的资源进行自主学习,课后与学生主动联系,安排补课事宜。

五、工作要求

(一)建立在线办公机制

1.各系科应成立由系主任、教学副主任(主任助理)、教学办、教研室主任等构成的线上教学工作组,提前组织好任课教师在线教学方面的演练。

2.建立课程学习群。为确保教学办、任课教师以及学生之间的通讯渠道畅通,每门课程均应建立学习群(QQ群或微信群),教学办负责辅助任课教师建立学习群,确保所有选修该门课程的学生均加入学习群,各系科应于9月2日前建立所有课程学习群。

3.教务处协调雨课堂、智慧树教学平台、教学督导、各相关科室人员组建技术支持组和质量监督组。学院将安排相关人员进入不同课程听课,便于反馈授课质量和问题。

(二)压实线上教学工作责任

各系科要指导好任课教师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工作,确保所有选课学生在正式开课前顺利加入课程学习群;做好在线教学方案的审核工作,并提交教务处备案。

各系科于9月3日下午4点前统计并上报所有课程上课情况(含教学形式、学习群信息、延期开课等)

选课名单、调停课等问题请联系:郭云珍(13707963475)、罗岚(13951939115)、丁云昊(18951739602

雨课堂平台相关问题请联系:王勇(17705190476)、季杰(18852838097

智慧树平台相关问题请联系:郭云珍(13707963475)、丁云昊(18951739602

 

教务处

2021年8月18

 

附件1. 雨课堂教师使用手册

附件2. 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长江雨课堂-老师绑定通知

附件3. 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长江雨课堂-学生绑定说明

附件4. 2021年秋季学期课程清单(老生&2021年专转本新生)




  • 更新时间

    2021年08月18日

  • 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