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公布在线教学优秀案例评选结果的通知

各系科、各部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院贯彻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和省市相关部署要求,全面开展在线教学,加强线上教学指导与督查,组织线上教学沙龙,不断提升线上教育教学质量,确保在线教学与线下教学同质等效。

在线教学开展以来,学院教师积极开展线上教学资源建设,在推进线上线下教学方式方法改革中取得了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涌现出了一批优秀典型案例。为总结我院在线教学的有益做法和典型经验,激励教师加大线上教学投入,促进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方式方法改革,做好在线教学经验交流,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学院开展了在线教学优秀案例遴选工作。4月到5月期间,教务处组织专家、教学督导深入在线课堂开展听课、评课、优秀案例评选工作,评选出许竹《网络传播学》、沈佳君《跨境电子商务》、薛亚非《C++程序设计》、张杨帆《后期编辑与合成》等在线教学优秀案例(详细内容见附件)。

此次遴选的优秀案例立足解决从线下教学转入线上教学的痛点与难点,教师从教学内容设计、教学方式方法、课堂教学组织、智慧教学工具及平台功能开发、师生互动、作业布置、课堂评价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探索和实践,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得到学生和教学督导的好评。1.线上课堂教学组织上突破了传统线下课堂的束缚,互动性强。灵活采用弹幕、抽奖、随机点名、随堂在线测验、统一开视频、讨论组、在线辩论等多种形式增强在线课堂的互动性。2.线上教学资源更为丰富。这些线上课堂充分利用国家智慧教育公共平台、MOOC、B站、超星等平台的教学资源,丰富了课堂内容,开拓了学生眼界。3.这些优秀案例往往能灵活使用多种适合课程特点的智慧教学软件,并充分发挥不同软件(雨课堂、腾讯会议、超星、腾讯课堂、B站、QQ作业等)的优势,使得教学过程更为科学、流畅,学生喜欢。4.有些优秀案例还充分利用了在线教学的优势,完成线下课堂无法实现的难题。比如帮助学生调试程序时,远程控制学生电脑,进行屏幕分享,让同学们一起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突破以往线下只能单个指导的弊端。

 

附件:1.人文系-许竹-《网络传播学》在线教学优秀案例

          2.经管系-沈佳君-《跨境电子商务》在线教学优秀案例

          3.信息系-薛亚非-《C++程序设计》在线教学优秀案例

          4.美术系-张杨帆-《后期编辑与合成》在线教学优秀案例

 

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教务处

                                                 2022年6月17日

 


  • 更新时间

    2022年06月17日

  • 阅读量

  • 文字

    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