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4年度微课教学比赛工作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

根据《关于举办2024年江苏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的通知》文件精神,为积极响应国家数字中国建设和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培养一线教师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加快推进我校教育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全面提升我校教师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现决定开展微课教学比赛遴选申报工作,并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比赛内容

比赛作品分为:教学微课和实录微课

(一)教学微课

1.教学微课指依据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或大纲及相关教学要求,以现代教育思想和教学理念为指导,以使学生自主学习达到最佳学习效果为目标,经过精心的信息化教学设计,以视频、动画等形式记录或展示教师围绕某个(某些)知识点(技能点)开展的简短、完整的教学活动。教学微课主要由教师教授教学内容,供学生学习。

2.教学微课重点考察教师针对特定教学任务,充分、合理运用信息技术、数字资源和信息化教学环境进行教学设计和实际教学,并将教学的过程制作成为学习资源的能力。参赛教师在自己承担的课程中选取教学重点难点作为参赛作品的内容,内容要聚焦,主题要突出,注重课程思政,能帮助学生解决教学重点难点,学生学习效果突出。

3.教学微课作品以视频格式报送(MP4格式,视频时长不低于5分钟,不超过12分钟,分辨率不低于720p,文件小于200M)。必须同时提交该作品的教学设计文稿(PDF格式,文件小于100M,内容、格式与字数不限)和封面图(参赛作品代表性图片1张,jpg格式,分辨率169300DPI)。

()实录微课

1.实录微课指依据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或大纲及相关教学要求,以现代教育思想和教学理念为指导,以使学生学习达到最佳学习效果为目标,经过精心的信息化教学设计,充分合理地利用信息化教学技术、资源、设备、环境和相关条件,在智慧教室、实验实训室等信息化教学环境中开展的真实、简短、完整的示范教学活动的全程实录。实录微课是教师教学过程的课堂实录,是教学示范课,可供自我研习或同行学习。

2.实录微课重点考察教师针对特定教学任务,充分、合理地运用信息技术、数字资源和信息化教学环境进行教学设计和实际教学的能力,为其他教师提供教学示范和榜样。参赛教师在自己承担的课程中选取合适的内容进行教学设计和实际教学,内容要聚焦,效果要突出,目标要达成。教学中要注重课程思政及学生能力培养,要体现教师教学素养和教学能力水平。

3.实录微课作品须全程连续录制,不允许另行剪辑及配音,不需要加片头片尾及字幕,不允许使用抠像、虚拟编辑合成等技术。作品以视频格式报送(MP4格式,视频时长15-30分钟,分辨率不低于720p,文件小于300M)。必须同时提交该作品的教学设计文稿(PDF格式,文件小于100M,内容、格式与字数不限)和封面图(参赛作品代表性图片1张,jpg格式,分辨率169300DPI)。

二、参赛对象及要求

1.参赛对象:本次比赛参赛对象为全校专任教师。

教学微课和实录微课参赛作品为个人参赛,独立完成教学。一位老师在本次比赛中只能申报1件参赛作品。

2.推荐名额:请各二级学院组织团队精心打磨、组织专家详细指导,按相关要求提交符合技术标准的高质量作品。推荐名额不超过3项,并进行排序。

三、材料上报

1.参赛报名表(附件1)、推荐汇总表(附件2),提交WordPDF电子版和纸质版(签字盖章)各一份。

2.教学设计文稿(附件4)提交PDF电子版和纸质版各一份。

3.微课视频。如参赛教师需要使用校内智慧教室(求真楼202室)录制视频,请联系教务处李老师。

4.参赛作品代表性封面图一张。

请各二级学院于63日前将上述材料以学院为单位提交至教务处教研科正德楼203室,电子材料以“二级学院+微课”命名统一发送至zbjwc203@163.com,联系人:李老师、王老师,联系电话:88150064

 

附件:1.2024年江苏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报名表

2.2024年江苏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推荐汇总表

3.2024年江苏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参考指标

4.课程教学设计样例

5.关于举办2024年江苏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通知

                  

          下载链接:关于做好2024年度微课教学比赛工作的通知                        


教务处

2024年3月26日

 



  • 更新时间

    2024年03月26日

  • 阅读量

  • 文字

    李佳艺

  • 编审

    王勇、朱安友